English

记者传真

200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俄中小学将实行12年教育制度

据《国际文传电讯》5月29日报道,从2003年起,俄罗斯全国中小学将实行12年教育制度。其中小学4年,中学6年。这十年将按照全国统一教学大纲施教。第十一和十二年级则侧重职业教育,学生可根据个人志愿选修有关专业课程。据悉,莫斯科市的中小学将先走一步,即从2001年就开始实行12年制。(杨政)

俄将取消大学入学考试

据俄《新闻时间》报5月29日报道,俄罗斯教育部长菲利波夫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俄在不久的将来将取消大学入学考试。

菲利波夫是针对当前私立大学与国立大学争夺生源问题发表以上看法的。他认为,收费教育的“专利”应属于国立大学,而不是私立大学。(李永全)

俄农村中小学生源状况令人堪忧

据《国际文传电讯》5月26日报道,俄罗斯教育部长菲利波夫预计,到2008年,俄罗斯中小学生人数将比现在减少700万。

他指出,目前俄罗斯共有6.7万所中小学,其中农村中小学为4.6万所,占全国中小学总数的2/3。在农村中小学里,就读学生人数只占适龄少年儿童的1/3。俄教育部长认为,造成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俄罗斯国内出生率急剧下降。(杨政李永全)

朝鲜实行科技兴国战略

近年来,朝鲜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发展科学技术,把发展科技列为建设“强盛国家”的支柱之一,增大科研经费,力争以科学技术带动经济全面恢复与振兴。

朝鲜科学院负责人金尚哲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朝鲜科技工作者努力拼搏,刻苦攻关,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年初,朝鲜集成电路试验厂成功地生产出大规模集成电路,实现了卫星信息资料处理的科学化。科研人员还建立了遥感及地球信息处理体系,利用计算机进行遥感调查和信息处理。目前科研人员正为研究开发新型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而紧张地工作。(黄海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